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东南大学刘志远教授及荷兰爱因霍芬理工大学廖飞雄博士来我院交流访问

  3月16日下午,应北京交通大学交通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邀请,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复杂交通网络研究中心主任、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客座教授刘志远教授以及荷兰爱因霍芬理工大学城市规划和交通组的助理教授、多国超网络实验室主任廖飞雄博士来我院交流访问。期间,两位老师与青年教师和优秀博士研究生深入探讨学术问题,并报告了各自研究的最新进展。

  刘志远教授做了题为“基于高斯过程的数据驱动交通流模型”的学术报告。对交通流理论进行了系统阐述,并探讨了基于高斯过程的数据驱动交通流模型的一些新发现,为交通流分析提供了新的维度。在场青年教师与研究生反响热烈。

   报告地点:交大科技大厦11层会议室

   报告题目:基于高斯过程的数据驱动交通流模型

  摘要:近年来,智慧城市建设中产生的海量数据为新的交通工程技术革命提供了基础。在经典交通流理论中,存在着均衡状态假设、参数定义与实采数据不一致,以及分析维度有限等问题。报告围绕着多源大数据采集与融合、基于高斯过程的数据驱动交通流模型,和数据驱动交通流模型应用等角度,探讨了基于高斯过程的数据驱动交通流模型中的几点新发现。该模型不再依赖交通流基本图的均衡状态假设;它无需对物理量进行近似假设,且可以考虑更高维度的需求侧变量和供给侧变量,对不同道路属性同时建模。除此以外,报告将探讨高斯过程模型构建过程中的超参数优化问题、计算稳定性问题及其改进方法。一系列数值实验与仿真结果表明基于高斯过程的数据驱动交通流模型为交通流分析提供了新的维度。

  廖飞雄教授的学术报告主题为“Travel demand analyses of (electric) car-sharing”,围绕电子共享汽车的出行需求分析进行学术分享,探讨了电子共享汽车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报告结束后,两位老师还与在场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